English

“水巷流韵”醉了首都观众

──苏州评弹艺术团晋京献演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台来自江南水乡的苏州评弹专场昨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上演。

弹词开篇《姑苏好风光》拉开演出的帷幕:6位婷婷玉立的苏州姑娘,身穿旗袍,怀抱琵琶,一展歌喉,“上有啊天堂,下哟有苏杭……”清脆悦耳的吴侬软语,把首都观众带到了似画似锦的江南水乡。

弹词选回《皇太极·夜访》、《宫闱除奸》、《啼笑因缘·初会刘将军》、《杨乃武·密室相会》和评话选回《康熙》,短篇弹词《约会》,弹词选曲《三斩杨虎》等,这些在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金奖的作品和传统评弹精品获得了在场青年观众的青睐和赞誉。一位观众说:“久违了!这才是正宗的苏州评弹,最好能常来北京演出。”

掌声、笑声、三弦琵琶声……中山音乐堂内台上台下融为一体。优美婉转的唱腔,生动诙谐的表演,各位评弹艺术家真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整整三个小时,着实让观众饱尝了一顿丰盛的评弹精品艺术大餐。

整台节目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老中青演员三代同堂,而且以青年演员为主。其中有国家一级演员邢晏芝、邢晏春、赵慧兰。优秀青年演员盛小云、袁小良、王瑾、司马伟、王池良、施斌、吴静、张丽华等。他们大多是长期活跃在各地的说书艺人,每人每年均演出250场以上。苏州市评弹团去年共演出了8060场,观众超过一百万人。

苏州评弹多次赴美、法、日、加拿大以及祖国的港澳台地区访问演出。台湾同胞称赞苏州评弹是“我中华民族最美的声音”。这次是37年来第一次组成阵容强大的艺术团来京献演。

优秀的民族文化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出人出书走正路”,已流传数百年的苏州评弹,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向世人展示着无穷的魅力。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